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地方要闻
陕西:全省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动员会暨培训班在镇巴县举办
发布时间:2023-04-11
来源:陕西省农业农村厅
打印
  4月7日,全省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动员会暨培训班在汉中市镇巴县举办。省农业农村厅总兽医师李志骞参加会议并安排部署工作。培训班邀请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冯华兵二级调研员、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巩忠福处长、杨凌职业技术学院薛增迪教授,分别就兽药监管政策、减量化评价标准、天然植物发酵饲料原料在畜禽养殖中的应用等进行授课。
  会议指出,安全有效的兽药产品是保障动物健康的重要措施,在维护养殖业生产安全、动物产品质量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和生物安全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加强我国生物安全建设,坚持“人病兽防、源头治理”,加强对抗微生物药物使用和残留的管理,用“四个最严”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各地要进一步提高对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工作的认识,不断加强兽药规范管理,认真履职尽责,努力推动减量化的全面实施。
  会议要求,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地要积极谋划、加快推进。一是切实加强宣传培训,通过短视频、微信公众号等各种宣传手段,让养殖场户充分了解实施减量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二是抓紧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夯实工作责任,特别是落实养殖场户的主体责任,确保全省今年不少于70家养殖场户达到省级评价标准。三是强化协调联动机制,建立行政审批、行业监管、监督执法协调机制,狠抓兽药生产经营、兽用处方药开具、使用环节管理,严厉打击兽药违法违规行为。四是及时完善相关配套管理制度,深刻领会减量化工作要点,积极研发减抗替代产品,为养殖场做好服务。同时,抓紧总结试点经验,努力推进全域减量化,助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厅畜牧兽医局及省动卫屠宰站、省动物疫控中心、省农检中心负责同志,各市(区)农业农村局及具体承担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工作的站(所、中心)负责同志,临潼、鄠邑、眉县、麟游、泾阳、印台、大荔、佛坪、略阳等9个减量化重点推进县(区)农业农村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