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廉政建设
“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中监所党委深入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17
来源: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
打印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部党组与驻部纪检监察组共同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专题会议精神,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党委组织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专题警示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典型案例警示作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进一步做好廉政风险防范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全面统筹安排,系统谋划部署
  中监所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廉政建设,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贯彻落实部党组与驻部纪检监察组共同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专题会议精神,明确会议主题、制定具体方案、细化工作内容、落实责任要求,确保活动有序开展。明确目标导向。坚持以深刻剖析典型案例,对照查找风险点位,及时堵塞制度漏洞,健全完善监督体系为目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廉洁意识,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强化责任落实。坚持“四个不放过”,风险点找不准不放过、原因分析不透彻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过硬不放过、成效不显著不放过,要求党支部书记、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切实负起第一责任,把专题警示教育作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同谋划推进全年党建和兽药监察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确保警示教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二、创新方式方法,学查改相结合
  所党委坚持以 “三以案”为抓手,教育党员干部深刻汲取教训,筑牢廉政思想防线,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以案为鉴抓教育。党委办公室第一时间汇编下发专题学习材料,各党支部以自学和集体学习研讨等方式,及时传达相关学习内容和警示案例,使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通过学习教育,切实增强了敬法畏纪、遵规守矩意识,提高了拒腐防变、抵御风险能力。以案促改深调研。所纪委会同党委办公室成立专项调研组到相关业务处室开展调查研究进行督促指导,重点围绕检验、监督、评审等主责主业,坚持把握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各党支部按照“三个摆进去”要求,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逐项建立风险防控措施,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以案促治堵漏洞。各党支部在深入学习强化理解基础上,紧密结合部门工作职责,聚焦兽药评审评价、检验检测、质量监督等主责主业开展“一案四查”,对照典型案例,举一反三,深入排查思想总开关的松懈点、排查制度建设的薄弱点、排查权力运行的风险点、排查监督管理的空白点,并提出相应的整改意见、落实责任、明确时限,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及时总结经验,建立长效机制
  3月15日,所党委组织召开专题警示教育会,传达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会精神,对照警示案例,深挖我所存在的共性风险隐患,部署下一步工作安排。强化交流研讨。业务管理处、质量监督处、生药评审处、细菌制品检测一室、动物试验室5个业务处室分别围绕兽药检验、监督、评审、检测、保障等方面交流廉政风险点排查及防控措施制定情况。通报风险隐患。对照典型案例,李明所长结合兽药评审、检验、监督职能,从政治意识、制度建设、监督管理三方面深刻剖析潜在的风险隐患。如外出试验人员执行工作纪律的监督死角,评审、检验结果信息泄露等跑风漏气现象,评审标准、退审原则不够精细等制度流程问题。建立长效机制。中监所将以此次警示教育活动作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新起点,持续压实主体责任,不断深化“以案为鉴”、推进“以案促改”、着力“以案促治”,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环境,打造权力运行规范透明良好格局,为推动兽药监察事业和中监所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做出积极贡献。

 (中监所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