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廉政建设
学党规党纪 塑廉洁文化——中监所扎实开展廉政教育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16
来源: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
打印
  8月中旬至9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以下简称中监所)组织开展“学党规党纪·塑廉洁文化”廉政教育月活动,切实增强全所党员干部学党规党纪的自觉性,深化廉政文化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兽药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证。
  创新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内容。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对党规党纪的学习。通过所纪委委员带头学和党员干部全员学相结合、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做到党规党纪宣传教育全覆盖。充分利用各种教育载体,在所本部、大兴基地两地的16个宣传栏张贴了廉政教育海报;在所党建工作微信群转发10期廉政格言警句及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摘录);组织党员干部观看《零容忍》等警示教育片;印发《中监所纪检干部常用党内法规文件选编(2022年)》;在党政综合培训班中专门设置现场教育课,组织纪检干部和青年党员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遵规守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聚焦主责主业,狠抓警示教育。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主责主业,开展警示教育。所纪委及时通报部系统近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要求各党支部聚焦处室职能和业务实际,开展检视反思,提升以案促改针对性有效性。各党支部以廉政教育月活动为契机,积极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活动,通过支部书记讲廉政党课、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片、通报违法案件等,在全所迅速掀起了学廉、思廉、践廉、倡廉的浓厚廉政文化氛围,强化了党员干部廉洁从业意识。
  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加强制度宣贯。坚持把强化廉政风险防控作为规范制约权力运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有力抓手。结合兽药监察工作新任务新要求和日常监督发现的新问题,进一步梳理排查廉政风险,完善党员干部与管理服务对象打交道的负面清单,修订出台《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农业农村部兽药评审中心)“十严禁”规定》《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农业农村部兽药评审中心)廉政风险防控手册》(2022版)。所纪委委员和支部纪检委员,带头为党员干部解读“十严禁”规定,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遵规守纪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党员干部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大局意识。
  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学习质量。加强责任落实,将廉政教育月活动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相结合,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建立和实施所纪委委员联系支部纪检工作制度,所纪委委员主动深入支部,联系指导督促支部纪检委员发挥作用,强化日常监督提醒,确保廉政教育月活动取得实效。近期所纪委还将组织开展党规党纪知识测试活动,进一步固牢学习效果,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监所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