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地方要闻
贵州:省农业农村厅举办智慧农业发展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5-16
来源:贵州省农业农村厅
打印
  3月18日,省农业农村厅邀请第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华俊及其团队来贵州,就我省智慧农业发展进行调研座谈。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方涛主持会议。
  方涛首先代表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对唐院士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感谢唐院士多年来对贵州智慧农业发展建设的关心与帮助,希望能与中国农科院共建西南数字乡村研究院,深化双方在大数据平台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全的合作开展交流。下一步,贵州将积极申报与实施智慧农业相关项目,促进科技成果集成转化,进一步推进贵州省农业农村现代化。
  唐华俊表示,近年来,贵州高度重视大数据产业发展,每年的数博会已经成为科技届最重要的盛会之一。加上贵州地形地貌差异大,小气候现象明显,更需要通过智慧农业,为各地提供精准的解决方案。下一步将加强与贵州的合作,通过智慧农业的科研与应用,推动贵州农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随行的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吴文斌解答了各部门如何在高标准农田建设、宅基地管理等方面加强农业大数据运用提出的问题。
  据了解,贵州近年来强力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农村各领域深度融合,制定实施了《贵州省“十四五”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规划》,推进农业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农村领域的应用,统筹推进数字农业、智慧农业建设,加快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步伐。
  会后,方涛代表省农业农村厅为唐华俊院士颁发贵州省农业农村大数据首席专家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