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地方要闻
广西:广西兽医协会广西畜牧兽医学会畜禽传染病学分会2022年学术年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2-12-29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打印
  12月24-25日,以“迎接当前挑战,保护动物健康”为主题的广西兽医协会、广西畜牧兽医学会畜禽传染病学分会2022年学术年会经过多方努力、周密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在广西南宁顺利召开。来自广西各地的畜牧行业从业者欢聚一堂,共同庆祝这一年度盛会。本次大会邀请了国内知名学者、企业管理与生产者做专题报告经验交流,传授新进展、新理论、新知识以及最新的服务和临床疾病防治的宝贵经验。针对当前疫情情况,大会创新开通了网络直播,累计吸引了30多万人次线上参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梁纪豪出席会议并讲话,二级巡视员黄庭军出席会议,厅兽医处负责同志参加本次会议并做政策解读报告,自治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动物卫生监督所、兽医研究所、兽药监察所等负责同志参加本次会议。
  “今年以来,全区防疫主体责任不断夯实,综合防控能力不断提升,为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防疫保障。目前,全区动物疫情形势平稳,未出现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肉蛋奶等菜篮子产品供应充足保障有力,动物防疫功不可没。”梁纪豪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广西兽医工作取得的成绩:一是广西全区动物防疫主体责任意识不断增强,防疫能力明显提升。经过非洲猪瘟疫情考验,养殖场户的防疫意识和能力明显提升,从“要我防”转变成“我要防”的主动性明显增强,兽医的地位也在不断提升;二是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取得卓越的成效,2022年上半年病原阳性率相比2021年同期大幅下降;三是广西动物疫病净化工作走在前列。2022年以来,有31个畜禽养殖场通过自治区级星级无规定动物疫病养殖场认定,累计建成国家级动物疫病净化场14场次,数量居全国第一,累计建成国家级无非洲猪瘟小区12个,数量居全国第三;四是兽医社会化服务迈出新步伐。各地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形成了“藤县模式”、“宾阳模式”、“大化模式”、“北流模式”等有示范性的新模式,给基层兽医工作开展注入了新活力,获得农业农村部高度肯定,广西悦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被确定为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组织。
  梁纪豪强调,企业要平稳发展,必须坚持防疫优先,决不能心存侥幸。
  梁纪豪表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对餐饮消费的影响将逐步减弱,元旦春节的猪肉消费量将有所增加,未来一段时间猪价有可能回升,但超过10月中旬阶段性高点的可能性不大。因此,各养殖户应该合理安排出栏节奏,避免恐慌性出栏,以保持全区生猪产能的稳定,猪肉加工企业适当增加商业库存,扩大市场需求,共同促进生猪市场平稳运行。
  兽医工作神圣光荣,大会还举行了第七届“广西最美兽医”颁奖仪式和“广东永顺杯”优秀论文颁奖仪式,该活动不仅激励了兽医工作者更加热爱兽医工作,也进一步扩大了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