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
推行“51146”工作法 建立减抗“义安模式”
——安徽省铜陵市义安区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工作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3-05-05
来源:铜陵市义安区农业农村局
打印
  安徽省铜陵市义安区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两强一增”行动,立足实际扎实开展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工作,推行“51146”工作法,即建立“5+1”项制度、实行“1对1”指导、常态化开展“4查6检”等“减抗”综合治理的“义安模式”。
  一、统筹谋划促落实,打造“义安”新模式
  义安区积极打造“亮点突出、高效推广”的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义安”模式,以国家级试点达标养殖场安徽圣迪乐村生态食品有限公司为“圆心”,以铜陵正强禽业有限公司为“样板半径”,以点带面辐射全区规模养殖场稳步画出“减抗”工作“同心圆”。一是在组织协调方面,成立义安区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实施领导小组和专家技术小组,明确责任分工;二是在统筹谋划方面,制定《铜陵市义安区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明确行动路线;三是在落实步骤方面,按照先易后难、分步实施的原则,以生猪、蛋鸡、肉鸡、肉羊等畜禽品种为重点,优先在部、省、市级畜禽标准化养殖示范场和省、市级以上畜禽养殖龙头企业中选定实施“减抗”行动的养殖场。预计到2025年末,义安区50%以上规模养殖场实施“减抗”行动,“十四五”时期全区产出每吨动物产品兽用抗菌药使用量保持下降趋势,肉蛋等畜禽产品的兽药残留监督抽检合格率稳定保持在99%以上。
  二、创新建立“5+1”项制度,实行“1对1”指导
  “减抗义安模式”首要体现在制度创新上,建立完善“5+1项制度”,即“清单管理制、用药承诺制、调度推进制、成效评价制、技术帮扶制”5项基本制度,以及1项强化制度“典型确立制”。其次,体现在方案创新上,畜牧兽医专家技术小组深入每个实施“减抗”行动的养殖场,根据各养殖场的品种、规模、经营模式等不同实际情况精准施策,帮助制定针对生猪、蛋鸡、肉鸡等不同畜禽品种的“减抗”技术方案。按照“月汇总,季调度”,实时掌握进度,及时分析问题。再次,体现在技术服务上,建立畜牧兽医技术人员与养殖场“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对照《安徽省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效果评价方法和标准》,详细讲解“减抗”行动工作具体做法和工作要求,重点把好种源关、饲养关、疫病防控关、投入品关的技术指导。
  三、常态化开展“4查6检”,实施“检打联动”
  “减抗义安模式”不仅可复制、易推广,还是可持续的综合治理模式。一是加大抽检频次。义安区把实施“减抗”行动的养殖场纳入抽检监测范围,每年常态化开展“4查6检”,即每季度开展一次例行抽样检查、每两个月开展一次抽样监测,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样品进行检测,及时掌握风险因子,控制残留风险。二是实施“检打联动”。充分利用兽用抗菌药质量监督抽检结果,严厉查处打击使用禁用药品等违法违规行为。2022年,义安区出动农业执法人员2264人次、检查养殖主体1170个次、立案3起。三是广泛宣传发动。近年来,义安区着力开展“减抗”宣传全覆盖。面向各类养殖场,累计发放《畜禽养殖规范使用兽药明白纸》、《畜禽规模养殖场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告知书》、《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指导原则》等宣传资料约1000份,全区养殖主体“减抗”意识逐步提升;面向农产品消费者,集中在菜市场、社区活动中心等人流量较大的地点开展专项宣传活动,普及动物源性细菌耐药性和兽药残留超标的危害,引导和加强消费者“减抗”理念。
  四、积极总结经验,推广成效初显
  “减抗义安模式”一方面总结了达标养殖场的成功经验,遴选安徽圣迪乐村生态食品有限公司和铜陵正强禽业有限公司等养殖场作为减抗典型案例,在养殖技术、经营模式、管理制度等方面具有可复制、可推广性。另一方面,对达标养殖场实施监督管理,持续推进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目前,义安区已落实“减抗”国家级试点达标养殖场1家,市级达标“减抗”养殖场7家,其中1家养殖场顺利通过省级现场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