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动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2-12-27
来源:农业农村部网站
打印

  12月23日至24日,党的二十大后首个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如期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场内,参会人员凝神静听,认真记录;会场外,三农战线广大干部群众翘首期盼,心潮澎湃。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

  “走自己的路,不简单照搬国外现代化农业强国模式”;

  “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实现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

  ……

  习近平总书记重农强农的铿锵话语,在会场内外持续激荡层层涟漪,犹如冬日里的阵阵暖流,温暖了亿万农民的心田,激励着三农战线工作者踔厉奋发,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不懈奋斗。  

   依靠自己的力量端牢中国饭碗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粮食安全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念兹在兹的牵挂。会上,总书记再次强调,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

  农业强,供给保障先要强。在产粮大省河南,广大种粮大户深感重任在肩、使命光荣。滑县焕永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杜焕永告诉记者,他所在合作社流转了土地2048亩、托管土地5万亩,“明年我打算在农业机械化管理上下功夫,更加科学、精细地管理好农田,争当多种粮、种好粮的‘带头人’,让咱中国人的饭碗端得更稳!”

  “保障粮食安全,必须牢牢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黑龙江省农科院绥化分院副院长聂守军深有感触。肥沃珍贵的黑土地是东北地区粮食生产的坚实基础,今年黑龙江省粮食产量达1552.6亿斤,连续13年位居全国第一。“我们要牢记总书记指示要求,大力提升寒地水稻科技创新水平,瞄准黑龙江水稻产业‘卡点’,着力推动种质创新与应用,用扎实的科技成果守护大国粮仓。”聂守军说。

  农业农村部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彭少兵则关注总书记提出的“发展生态低碳农业”。彭少兵认为,当前在我国南方稻区发展再生稻省工、省种、省肥、省药、省水,节本增效明显,对保障全国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作为国内再生稻协同创新攻关团队的领军人物,他将继续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在水稻高产高效生理基础及栽培技术等方面再创佳绩。

  保障好粮食等初级产品供给是一个重大战略性问题,需有更宏大的视野,加强战略谋划,确保供给安全。农业农村部糖料技术专家指导组组长、云南省农科院副院长张跃彬表示,目前我国蔗糖每年需求量在1500万吨以上,国内生产仅能满足70%左右,还需要进口30%,今后要大力依靠科技提高蔗糖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国内蔗糖自给率。

  在重庆酉阳县花田乡何家岩村,酉阳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李君保蹲在田坎上,细细察看油菜长势。今年秋冬季,重庆大力扩种冬油菜,冬闲田变油菜田,翠绿的油菜田充满生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我们基层农业工作者指明了方向,增强了动力。我们既要守好‘米袋子’,也要拎稳‘油瓶子’。”李君保说。

  河北唐山市丰润区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陈亚东深有共鸣:“一线工作者就是要深入田间地头推广新技术新品种,帮助农民群众搞好科学种植、智慧生产,多打粮、多增收。”

  眼下,丰润区34万亩冬小麦长势良好,一、二类麦占总面积的93%,98%以上麦田实现了带绿越冬。广袤田野孕育着丰收的希望,中国人有能力依靠自己的力量端牢饭碗。

  激发科技和改革的强劲动能

    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要依靠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用较大篇幅专门强调大力提升农业科技水平、深化农村改革,引发广大农业科研工作者和党员干部的强烈共鸣。

  “科研选题来源于生产实践,而不是坐在办公室‘想’。如果不深入了解产业需求,在实验室想出来的研究终将无用武之地。”河南农业大学教授、河南省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李胜利有着切身体会,“这两年我们一直在围绕小辣椒产业提质增效进行研发,年轻专家到生产一线后才了解到急需解决的问题是机械化种植和采收。”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副研究员王灿,长期从事胡椒高效栽培研究,“我也是一名光荣的科技特派员,目前服务于海南中部山区五指山市水满乡,为当地茶叶、高山蔬菜等产业提供技术指导。我们农业科研工作者就是要‘顶天’又‘立地’。”

  总书记的讲话也让湖南省湘潭市农业农村局研究员吴买生信心倍增。他介绍,湘潭将依托印遇龙院士工作室、沙子岭猪研究院等科研平台,深入开展饲料营养和种业创新研究,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再培育一个生猪新品种,为解决生猪种业“卡脖子”问题再立新功。

  “建设农业强国,必须用好改革‘关键一招’,这是我们村用发展实践证明了的。”在山东省昌乐县五图街道庵上湖村,党总支书记赵继斌感慨道。庵上湖原是“人口六七百人、土地七八百亩”的穷村,自2007年起,庵上湖尝试调整优化农民与土地的关系,将全村土地调整为适合种大棚的地块后再发包,同步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盘活各类闲置资源,自此实现了“蝶变”。

  同样动人的改革故事,在被誉为“上海第一有机稻米村”的金山区新元村上演。该村党总支书记沈伟峰介绍,过去几年,村“两委”发现依靠规模经营户自身能力,很难同时实现优质稻米高产、优价。今年10月底,新元村开始探索“绿色高产共联共富”水稻经营新模式,即村集体以粮田入股方式和央企组建稻米经营专业化公司,以此引进绿色高产粮食生产系统性技术和规模化高效托管服务模式,优质稻米则依托央企的营销链实现优质优价。

  在深化农业经营体制改革的大道上,现代农业“国家队”始终发挥着先锋探路作用。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守聪介绍,北大荒集团在巩固家庭农场租赁经营的基础上,通过实施“双控一服务”战略,创新完善“大农场统筹小农场”的统分结合经营体制。同时,奋力探索出了以党的领导、统分结合双层经营、“四位一体”、全产业链经营为主要内涵的“1241”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进一步推进国有农场为主导,辐射带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家庭农场、合作社共同发展的一主多元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建设。

  汇聚强大合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任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人力投入、物力配置、财力保障都要转移到乡村振兴上来。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有底线思维,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重庆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贵忠表示,重庆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持续提升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水平,把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作为发展乡村产业的重要抓手,把促进脱贫县加快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鼓励脱贫群众靠着勤劳双手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是核心、是重中之重。近年来,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大力发展绿色生态茶产业,全区茶叶种植面积突破1万亩,2021年茶产业产值突破7500万元。“我们将充分发挥茶场在茶叶种植、附加值生产等方面的优势,加快完成茶场生产技能提升改造,充分利用本地特色农产品推介平台,以茶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为进一步提高村民收入贡献应有之力。”观山湖区职业经理人、贵州柏春神鹊茶场厂长刘腾飞树立起更高的发展目标。

  随着乡村振兴的深入实施,农业多种功能充分发掘,乡村多元价值多向彰显。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效益。浙江省淳安县汾口镇党委书记程军告诉记者,汾口镇正通过推进低产田改造、粮食生产功能区提标改造等项目,打造2000多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做强茶叶、大米、水果等一系列优势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让党旗飘“红”、产业透“绿”,为民生添“彩”,着力描绘出共同富裕的美好画卷。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党组织锻造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乡村发展就有了主心骨、顶梁柱。四川省简阳市云龙镇翻身村驻村第一书记卿人友表示,将在建强村党组织上下苦功实功,积极为农民群众排忧解难,进一步夯实翻身村发展根基。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期三农工作提供了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我将和同事们一道,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柯坪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吴辉,道出了基层农业农村部门负责同志的共同心声。

  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此时此刻,在希望的田野上,农业强国的梦想深深种下,振兴乡村的干劲凝聚蓬发,广大三农工作者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心间牢记使命,肩上扛稳责任,用实干苦干谱写三农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