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动态
锚定目标铆足干劲 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农业农村部广大党员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2-12-27
来源:农业农村部网站
打印

  本网讯 12月23日至24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作出战略部署,向全党全社会表明党中央加强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鲜明态度,发出强农重农的强烈信号。农业农村部广大党员干部通过电视、网络、新媒体等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组织开展学习交流。大家一致表示,要锚定目标,铆足干劲,抓好以乡村振兴为重心的三农各项工作,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而努力奋斗。      

  深受鼓舞 倍感振奋 

  办公厅党员干部表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席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重农固本的深远考量,释放出重农强农的强烈信号,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作为三农战线的党员干部,听了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对于在新时代新征程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有了更足的底气和更强的动力。 

  人事司党员干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全局大局,系统阐释了建设农业强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目标任务、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我们做好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找准工作定位和着力点,把会议精神落实到工作实绩实效中。 

  政策与改革司党员干部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四次出席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高度牵挂、高度重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指出了改革对于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驱动作用,系统部署了深化农村改革重要工作任务,我们坚决拥护党中央决策,坚决落实党中央部署,将以总书记重要讲话为遵循,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开创农业农村政策与改革工作新局面。 

  发展规划司党员干部表示,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系统阐述了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重大意义、基本要求、共同特征、重点任务。要深刻领会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内涵要求,想在前、干在前、走在前,加强三农重大问题前瞻性研究,制定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规划,提出未来一个时期推进农业强国建设的重大任务、重大工程和重大政策,以农业强国建设引领农业农村现代化。 

  计划财务司党员干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凝聚力量,是激励,更是鞭策,极大鼓舞了三农战线的士气。总书记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任务,人力投入、物力配置、财力保障都要转移到乡村振兴上来。要牢记总书记嘱托,认真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千方百计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提供坚实的资金保障。 

  市场与信息化司党员干部表示,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增强了信心,振奋了精神,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坚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促进农业农村市场化、信息化、品牌化融合创新发展,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发挥更加有力的信息引导作用、流通促进作用和数字驱动作用。 

  农垦局党员干部表示,农垦为承担国家特殊使命而建,是我国农业的国家队,面对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这个新时代新征程的伟大使命任务,农垦系统要对标对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部署安排,不断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走好国家队第一方阵,提供农垦支撑、贡献农垦力量。 

  机关党委党员干部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巩固拓展“党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成果,以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引领保障三农事业高质量发展。 

  找准方向 明晰思路 

  法规司党员干部表示,新时代新征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涉及领域更广、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各方面的利益诉求和法律关系更为复杂,对法治的需求更加迫切,需要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要立足新发展阶段,科学谋划和推进三农法治工作,加快构建完备的三农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律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提供法律制度支撑和全方位法治保障。 

  科技教育司党员干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科教环能工作指明了主攻方向、明确了目标任务。要紧盯世界农业科技前沿,聚焦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聚焦农业科技成果系统集成,聚焦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提升,聚焦农业绿色低碳转型,加快实现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 

  种植业管理司党员干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要切实担负起这一重大政治责任,全过程压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全覆盖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全要素补齐资源科技装备短板,全领域推进生产方式绿色转型,全链条促进粮食产业升级改造,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真正做到依靠自己力量端牢饭碗。 

  种业管理司党员干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种业振兴行动切实抓出成效,把当家品种牢牢攥在自己手里。要坚持把种源安全提升到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靠中国种子保障中国粮食安全的战略定位不动摇,按照“一年开好头、三年打基础、五年见成效、十年实现重大突破”的总体安排,扎实推进种业振兴。要统筹好当前与长远、发展与安全、国内与国际,既要推动破解事关我国种业长远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也要坚持长短结合,立足当下解决好农业生产对优良品种的急迫需求。 

  农田建设管理司党员干部表示,要牢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牢牢抓住“耕地”这个要害,把藏粮于地真正落实到位。要采取硬措施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逐步把15亿多亩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实现全国8成以上的耕地旱涝保收、稳产高产,达到人均1亩高标准农田。要扎实组织开展土壤三普,尽快摸清耕地质量家底,奋力谱写新时期耕地保护建设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国际合作司党员干部表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对加快农业领域国际合作、努力实现高水平的农业对外开放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加紧谋划明年和今后一段时期农业国际合作重要任务,特别是谋划好建立全球农业生产贸易监测预警平台、持续推进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更大力度加强农业对外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 

  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党员干部表示,要深刻认识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一体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意义,以“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为目标,立足职责岗位,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统筹提升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和农村公共服务建设水平,推进农村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 

  履职尽责 实干笃行 

  乡村产业发展司党员干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把总书记的思想、观点、指示、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细化为工作举措。加快制定完善乡村重点产业提升三年行动方案,聚焦“粮油猪、牛羊奶、禽蛋鱼、果菜茶”等12个重点产业,组织实施七大行动,布局建设一批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农业产业强镇,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 

  畜牧兽医局党员干部表示,要坚持把全面提升生猪等重要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能力作为首要任务,稳生猪、增牛羊、强禽业、兴奶业,抓好设施装备、疫病防控、饲料供应、绿色发展、产业调控等要害,加快推进现代畜牧业建设,全面提升设施装备水平、疫病防控水平、饲草料保障水平、绿色发展水平、产业链的韧性和安全水平。 

  渔业渔政管理局党员干部表示,要抓紧抓好水产品稳产保供,拓宽渔民增收致富渠道,不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特别是实施好长江十年禁渔,促进水生生物资源和渔业水域休养生息,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断提升渔业安全保障水平,实现产业更强、生态更优、渔民更富、渔村更美。 

  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党员干部表示,要坚持把粮食生产机械化作为农业机械化的首要任务,始终不渝精心组织好“春耕”“三夏”“双抢”“三秋”等重要农时机械化生产,深挖潜力强化机收减损,大力推进常态化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建设,不断强化粮食生产、大豆油料扩种、设施农业发展等“米袋子”“油瓶子”“菜篮子”产品生产机具装备保障,发挥好农机“主力军”作用,做到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到哪里,机械化支撑就跟进到哪里。 

  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党员干部表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推动合作经济事业高质量发展。重点是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支持发展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把小农户服务好、带动好;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扎实搞好确权、稳步推进赋权、有序实现活权;推动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离退休干部局党员干部表示,要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把握时代特点、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宣讲辅导、支部学习、座谈讨论、送学上门等形式组织好学习宣传,引导广大老同志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党员干部表示,农产品质量安全是三农工作的底线和基石,对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具有直接现实的重要意义。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铆足干劲、较真碰硬,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充分发挥好底线保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