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所内动态
我国首个生猪兽用抗菌药使用监测试点项目在贵州省启动
发布时间:2022-12-23
来源: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
打印

  12月16日,由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牵头,联合贵州省兽药饲料检测所成立的我国首个生猪兽用抗菌药使用监测试点项目在贵州省启动。中监所副所长张存帅出席项目启动会。

  兽用抗菌药使用监测项目依托现有国家兽药追溯系统开展的兽用抗菌药使用监测项目的研究攻关,旨在通过完善现有国家兽药追溯系统在采集信息方面的功能,建设养殖场端用药信息采集小程序,将生产与养殖环节兽用抗菌药使用量汇总、折算、分类统计,摸清各类兽用抗菌药的实际使用底数,真实反映兽用抗菌药物的临床使用量。

  张存帅表示,此次试点项目落地贵州,是我国养殖环节开展兽用抗菌药使用监测迈出的第一步,具有里程碑意义,将为未来面向全国推广兽用抗菌药使用监测系统奠定基础、积累经验。贵州省兽药饲料检测所所长赵贵介绍,此次上线运行的监测系统软件是首次在贵州开展使用、首次将小程序推向广大养殖场和养殖户、也是首次对使用环节兽用抗菌药使用量进行准确统计,能够让广大养殖户使用更便捷、接受更容易,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以科技现代化助推农业领域现代化发展,让智慧农业深入基层、落地深耕,以持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保障促进兽药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

  贵州省9个地州88个县(市区)的兽用抗菌药管理人员和养殖场负责人近400人参加启动仪式。

(中监所安全评价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