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地方要闻
四川:全省动物卫生监督工作座谈会在成都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23
来源:四川省农业农村厅
打印

  12月16日,省动物卫生监督工作座谈会在成都召开。会议总结了全年动监工作、分析了当前形势、明确了2023年重点任务,要求理清思路、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共同推动动监工作在新时期再上新台阶。各市(州)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各市(州)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相关负责人围绕2022年工作情况、特色亮点、面临的挑战和明年工作思路等作交流发言。会议充分肯定了2022年全省动物卫生监督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当前全省动物卫生监督工作在队伍管理、基础设施完善、检疫监督制度规范落实、无害化处理体系建设等方面还有弱项和短板,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努力补足短板,不断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下一步各地要在“人、物、制、技”四个方面下功夫,抓好重点工作落地见效。一是抓官方兽医队伍建设,稳队伍、提能力、亮形象。二是抓动物检疫监督阵地建设,按照“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要求推进检疫申报点、指定通道等阵地建设,实现“布局合理、制度健全、标识统一、设施到位”。三是抓检疫监督制度落实,切实做好新修订《动物检疫管理办法》的宣传贯彻,持续强化养殖防疫监督、动物流通监督、畜禽屠宰监督以及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监督等,推动检疫监督制度落实到位。四是抓动物检疫技术支撑,突出信息化、数字化支撑,重构“智慧动监”系统,强化互联互通,加快推进无纸化出证、全链条可视化监管等;突出检测技术支撑,支持第三方检测机构参与动物检疫工作,发挥好实验室的技术支撑作用,确保检疫工作的准确性和科学性。

  会议要求,各地要认真梳理本地情况、创新工作方法、主动担当作为,坚决扛起保障养殖生产、动物源性食品和公共卫生“三大安全”的职责使命,为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和建设农业强省贡献动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