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轮播标题

第五届中国兽药典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

时间:2011-12-19来源: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

20111213日—14日,“第五届中国兽药典委员会成立暨2010年版《中国兽药典》宣贯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国家首席兽医师、第五届中国兽药典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于康震,农业部兽医局局长、第五届中国兽药典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仲秋,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所长、第五届中国兽药典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冯忠武,农业部兽医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渔业局,以及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等有关单位领导和专家,第五届中国兽药典委员会委员166人参加了大会。大会分别由农业部兽医局局长张仲秋同志和副局长李长友主持。

于康震在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做好兽药典编制工作的重要意义,适应形势发展,认真做好兽药典编制工作

兽药典是兽药标准体系的核心,也是一个国家兽药科技、产业发展和兽药监管水平的综合体现。做好兽药典编制工作是提高兽药质量的重要途径,是做好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客观需要,是提高动物产品质量和安全水平的有效措施。编制新版兽药典,是农业部适应形势发展,坚持依靠科学、全面推进兽药标准化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进一步加强兽药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进一步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增强工作落实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兽药典编制工作有序、有力推进,按时保质完成任务。

于康震强调,编制2015版兽药典,要实事求是地反映我国兽药行业和兽医临床用药水平的发展现状,充分体现提高畜产品质量的要求,充分展示我国兽药科技的发展成果,增强科学性、实用性和先进性。专家委员要加强研究,认真履责,相互支持,密切配合,以崇高的使命感和高度的责任感做好新版兽药典编制工作,为我国兽药行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张仲秋就如何宣贯2010版兽药典和编制2015版兽药典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强化2010版兽药典宣贯工作,把兽药典宣贯执行作为当前的工作重点,着重抓好宣传贯彻、执行落实和跟踪分析。二是要精心组织2015版兽药典编制工作,坚持科学、实用、先进和规范的原则,实事求是,探索创新,推动行业健康发展。三是新一届委员会要健全工作机制,加强交流合作,重视决策咨询,开展好各方面工作。

冯忠武在大会上就贯彻落实于康震首席兽医师和张仲秋局长讲话精神,做好2015版《中国兽药典》的编制和2010版《中国兽药典》宣贯工作,以及委员会的工作做了报告。他指出,要继续做好2010版《中国兽药典》宣贯工作,充分认识实施2010版兽药典的重要意义,加强2010版兽药典的宣传、培训和监督检查工作。要精心组织,切实做好2015版《中国兽药典》编纂工作。在2015版兽药典的编纂工作中,全体委员必须提高认识,明确目标;开拓思路,创新机制;密切配合,通力协作;集思广益,做好工作。

会议审定通过了《中国兽药典委员会章程》修订稿和《2015年版<中国兽药典>编制方案》;选举产生了执行委员会和各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及秘书。

本次会议是农业部自1985年召开第一届兽药典委员会成立大会以来的第五次盛会。本届委员会共有委员219人,来自药学、兽医学,及其相关学科的科研、教学、生产、监督、检验、经营、使用和管理领域,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丰富经验,是在所从事的专业领域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本届委员会将以“结合当前我国兽药行业实际,立足兽用特色,规范、完善并继续提高兽药质量标准,充分体现科学性、先进性、规范性和实用性,保障动物用药安全,支撑兽药科学监管和促进兽药产业健康发展”为指导思想,以“坚持逐步提高兽药标准,保障养殖业发展和维护动物性食品安全,坚持系统规划、整体推进、重点保障、均衡发展,坚持继承、发展、吸收、创新,坚持兽药标准与行业发展相结合”为原则,正式启动2015版《中国兽药典》的编制工作,实现“进一步完善《中国兽药典》的编排结构,收载品种基本满足动物用药需求,完善以《中国兽药典》为核心的兽药国家标准体系”的总体目标。

(中监所标准处供稿)